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口與發展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學程  人口學程  
授課教師
陳玉華 
課號
BICD2025 
課程識別碼
610 497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生傳402室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人口學程核心必修課程。
總人數上限:7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BICD202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全球化的進展使個人生活出現跨越地理區域,甚至跨越國境的功能性連結,大量流動遷移的結果不但加速都市化,同時也改變地貌與空間環境,因此充分瞭解全球各地人口之規模、組成與空間分布如何影響個人、群體的生活與福祉即成為政府組織推動各項政策發展的關注重點。為剖析上述當代社會現象的成因、現況與可能趨勢,人口與發展課程的主題將集中於探索哪些社會經濟因素可能影響生育、死亡、遷移等人口動力特質,並說明人口規模、組成與結構如何影響社會經濟發展情勢。課程內容與閱讀資料除了涵蓋古典人口成長與人口轉型等理論觀點,也廣泛收集與人口議題有關之最新實證研究結果以及媒體與訊息報導。涵蓋地區除台灣之外,亦包含歐美工業化國家、後進國家以及低度發展國家。
人口研究是一個包含豐富長期性資料的專業領域,導致有人認為這是一個資料驅動的學科,這些說法在某種程度無誤,但也並非完全正確,甚至可能錯誤。在課程進行過程中我們將透過各類閱讀資料解讀什麼才是合宜、正確的詮釋,也將透過作業、練習與討論協助學生主動去發掘相關人口研究議題。
 

課程目標
具體的課程教學目標有以下三點:
(1)學習主要人口理論與觀點,以及基本的人口資料來源與分析方法。
(2)理解台灣、其他國家、全球人口問題的成因、現況與可能發展趨勢。
(3)過去與推動中之人口與發展政策的可行性與有效性評估。  
課程要求
(一)指定閱讀教材
這是人口與發展研究的基礎入門課,每週都有指定閱讀教材,希望修課同學能夠在課前閱讀指定教材,才有利於參與課堂討論。如果你無法做到課前閱讀,請一定要在課後要閱讀完畢。若有新出版、刊登的相關研究、報導與評論,會在課堂宣佈新加入的閱讀內容。本課程的學習目標相當著重與當前全球與在地生活的聯結,期望修課同學關心生活周遭的大小事,行有餘力也請注意國際人口與發展趨勢。

(二)上課、參與討論
自第二週開始,我們就會安排討論課。第一節與第二節由授課教師負責課堂講述,除了講解當天指定閱讀的教材內容,也會引入其他資料,做整合性的說明以及討論。討論的主題將承接上課內容、突發的重要議題與事件、或是指定的討論題目。
因此,請務必準時、固定參與課堂討論與上課,主要理由歸納如下:
(1) 學生可學到不同理論與觀點如何解讀人口與社經發展的過程、結果與困境;
(2) 藉由課堂的講解與討論將有助於釐清各種概念與指定教材的內容;
(3) 你的課堂參與、加入討論,對於授課教師與同學都是一個互相學習、聆聽、思辨他人想法的好機會;
(4) 我們可能在課堂上對某些剛發生的事件進行討論,或是擬定小作業的題目,缺課的結果可能影響你在這個部分的成績;
(5) 30%的學期總成績將根據課堂參與、討論以及小作業成績加以評定。
為提供大家一個相對安靜的學習與討論空間,請避免遲到、早退、或是與其他同學聊天,特別注意開始上課前請調整手機至靜音的功能。本課程可攜帶筆電、平板電腦等,前述所列電子產品之使用範圍僅限於做筆記或是即時搜尋上課內容或相關資料,絕對嚴禁寫作業、看影片、玩遊戲、悠遊PTT、FB、LINE…,若被發現違反上述規定,每次扣減學期總成績一分。

(三)期末考、小組報告
1. 除了課堂參與成績,學期成績還包括期末考。請注意12/25的考試時間,考試題型包括簡答題、計算題。全部採用紙筆測驗,無須準備電腦應試。
2. 關於人口議題政策報告部分,各小組可參考上課探討內容,或是針對特定議題找尋人口政策報告的主題,請儘早尋找志同道合的同學組成小組,分段完成(1)問題分析、調查訪談報告以及(2) 問題解決與政策方案。
若是你有任何課程、考試、活動、工作可能與上述課程要求產生衝突,請務必提早提出。請注意:沒有期末考補考、報告遲繳的補救安排(除非緊急事故、天然災害)。

(四)學術誠信原則 (Academic Integrity)
大學課堂是一個可以開放討論、交流想法、批判思辨的場域,包括授課教師、助教、修課學生都可以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溝通不同的觀點與想法。因此,所有繳交的作業、報告、答案都應該是你深思熟慮後的整合結果,網路上流通的言論、評論、報告、論文可以做為你參考的資料起點,但是絕對不是報告的重心與架構,任何形式的抄襲都不被允許,請注意 !

(五)問題、建議、與學習障礙
在課程進行中若是你有任何問題,請馬上提出你的疑問,這樣做不但可及時解答你的問題,也同時幫助持有相同疑問的同學。若是在課前或課後有問題,請在約談時間或事先約定時間到我的研究室討論。除了上課或學習上的問題外,若是對於上課內容與課堂安排有任何建議也請及早提出。此外,若是有任何學習障礙(心理性、生理性)也請告知並預做妥善處理。

(六)聯絡方式
若你有任何緊急事件、問題需要透過e-mail聯絡老師或助教,請使用學校的電子郵件系統收發,盡量避免使用其他系統,否則極可能被學校郵件系統攔截、視為垃圾郵件。若你需要即時聯絡我,請使用我的辦公室電話。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5:30~17:30 
指定閱讀
本課程的教材內容主要來自人口學、發展研究與社會科學的重要書籍、學術期刊、單一國家與國際組織的發展報告以及具影響力的報刊評論,相關閱讀資料可透過網路連結點選、圖書館的電子期刊下載,或是放置在CEIBA的課程網頁(如書籍的部分章節與特定閱讀內容等)。以下這些書籍、工具書涵蓋較多的章節內容,若你有興趣獲得更完整的人口學概念與訓練,可自行學習尚未納入課程的其他章節。
1. John R. Weeks. (2012). Population: An Introduction to Concepts and Issues (11th ed.). Belmont, CA : Wadsworth Cengage Learning. [中譯本:人口學—觀念與議題,涂肇慶、侯苗苗譯,Cengage Learning Asia Pte Ltd.]
2. Dudley L. Poston and Leon F. Bouvier. (2010). Population and Society: An Introduction to Demography.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Clare Holdsworth, Nissa Finney, Alan Marshall, and Paul Norman. (2013). Population and Society. London: Sage.
4. 2004 PRB’s Population Handbook, (6th ed.). 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 (http://www.prb.org/pdf/pophandbook_eng.pdf)
5. 盧忻謐、盧妃儀、蔡篤堅,2007,台灣家庭計畫之奠基啟航 : 以周聯彬教授口述訪談為主軸的探索。臺中市: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6. 易富賢,2007,大國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國計畫生育。香港:大風出版社。 
參考書目
基於人口與發展趨勢時常改變,相關議題又因地區或國家而有差異,或遭受政治與國際關
係等因素干擾,因此上課內容會時常更新,指定閱讀教材可能改變。請務必注意上課時宣
佈或更動之指定閱讀內容。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12/25) 
30% 
 
2. 
2. 小組報告(1):問題分析、調查訪談報告 
20% 
 
3. 
3. 小組報告(2):問題解決與政策方案擬定 
20% 
 
4. 
4. 個人課堂參與、討論課、出席狀況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簡介 
第2週
9/25  人口研究,研究什麼? 
第3週
10/2  全球人口現況與問題 
第4週
10/9  專題演講:人口、發展與糧食安全議題 
第5週
10/16  人口理論
 
第6週
10/23  專題演講:Family Formation and Fertility in East Asia 
第7週
10/30  生育轉型:台灣經驗 
第8週
11/6  生育轉型:中國經驗 
第9週
11/13  性別偏好與平權議題 
第10週
11/20  超低生育現象的原因與可能影響 
第11週
11/27  高齡化社會(1) 
第12週
12/4  高齡化社會(2) 
第13週
12/11  替代性遷移:勞動力與婚姻需求 
第14週
12/18  專題演講:人口外移、城鄉與農業發展 
第15週
12/25  期末考 
第16週
1/1  元旦(放假)  
第17週
1/8  人口政策擂台賽:小組報告發表 
第18週
1/15  下午5點前繳交小組報告